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专题报道 拾金不昧 助人为乐 见义勇为
返回首页

外来客追捧“正装的哥”邢刘宝

时间:2012-02-22 11:22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武汉晚报 点击:

    19年讲普通话憋住了“汉骂”

    邢刘宝今年49岁,1991年下岗。艰难地找了两年工作后,1993年邢刘宝终于当上“挑土”司机。

    那时,出租车以接送住宾馆的外地客为主,邢刘宝跟乘客讲普通话,说得有点蹩脚。同行笑他是“弯管子”,说他“装”,邢刘宝一度放弃了。

    两个月后,在汉口火车站上了4名上海乘客,他用武汉话问他们去哪里,4个人先用上海话说了一通,其中一人用普通话“翻译”:“我们说,只有上海的的士司机才讲普通话,到了武汉,听到的还是方言。”

    邢刘宝受到很大的刺激,决定:“就算有人骂我神经病,我也要坚持说普通话,绝不改口。”如今,习惯成自然,他和妻子两个地道的武汉人,在家也用普通话交谈。

    邢刘宝说:“讲武汉话容易带出汉骂,语气硬,乘客会认为你不礼貌、不耐烦。说普通话把我憋住了,一句‘汉骂’都说不出来,反而是‘您好’、‘请问’更容易说出口,乘客听得蛮舒服,从不吵嘴。”

    每天穿衬衣打领带 夏天坚决不穿短裤拖鞋

    已经10年了,邢刘宝没有买过一件外套,因为根本穿不上。

    武汉出租车行业规定,逢年过节或重大活动时,出租车司机要统一穿职业装。邢刘宝从领到第一套工装起,无论寒暑,天天穿衬衣、打领带、戴白手套,以正规的职业形象出车。夏天40℃高温,领带照样打得规规矩矩,穿长西裤和皮鞋,天气再热,也绝不穿短裤和拖鞋。

    公司只发了两件衬衣,他就按相同的颜色和样式,自己另外添了6件,以便换洗。

    2004年的一天,邢刘宝听到电台播出了很多寻物启事,都是丢在的士上的。他琢磨,很多乘客不要发票,丢了东西没有线索找,我是不是做个能吸引眼球的标志,让他们对我印象深刻一点?

    几天后,他的右臂上多了一块红色心形的袖牌,写着“邢刘宝,鄂AXD359,大通公司,热忱服务,安全到达”。这块袖牌,他天天佩戴,8年从未间断。乘客一上车,都不免多看几眼这个红牌子。乘客下车时,邢刘宝还会提醒一句:“请带好随身物品,慢走!”这么多年,没有乘客在他的车上丢过东西。

    供职于电力系统的杨先生,第一次坐邢刘宝的车,有点不习惯。

    当时,他在汉口妙墩上车去武昌杨园,邢刘宝走的路与所有司机都不一样。杨先生觉得奇怪,怀疑他绕路,但没吭声。没想到走完全程,车费还比平常少了两元钱,里程短了1公里多。他才明白,这位师傅其实走了近路,他又注意到这名司机开车不违规、不拼抢,说话彬彬有礼,给人的印象极好。

    后来,他将邢刘宝推荐给许多朋友,人家都不信有这样的司机,可亲自坐了一趟后,全都信了。邢刘宝换新车时,杨先生硬是自掏上千元,帮他给新车贴了一套太阳膜。  

    记者 胡蝶 实习生 朱佳琦

    【邢刘宝印象】

    北京40岁的张先生常来武汉沌口出差,第一次坐武汉大通出租车公司司机邢刘宝的车,就像发现新大陆:听到的是亲切的普通话:“您好,请问到哪里?”;再细看,司机穿衬衣、打领带、戴白手套,右臂上还佩戴着一个心形牌子,写着姓名、车牌号码、公司名称和服务承诺。

    张先生顿生好感,问的哥:“以后还坐你的车,怎么联系?”

    邢刘宝递上一张印有自己相片的名片,张先生笑了:“您还真是不一样,说话、穿戴不一样,名片也不一样啊!”从此,他只要来汉,必向邢刘宝预约用车。

    昨日,邢刘宝轮休,没有出车,手机还是响个不停,都是回头客打来要车的。在他的手机里,存有武汉本地、台湾、北京、上海、成都、南京、苏州,甚至俄罗斯乘客的电话,有几十个。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12-02/22/content_4965815.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