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缓解“疲劳驾驶”小处方

时间:2012-08-28 14:33来源:二分公司陈亮 作者:网络转载 点击:
长途驾车,有快乐的体验,也有鲜血凝成的教训,其中最危险的就是疲劳驾驶。特别是在炎热夏日,昼长夜短,睡眠时间减少,使人们感觉身心疲惫,困意十足

      长途驾车,有快乐的体验,也有鲜血凝成的教训,其中最危险的就是疲劳驾驶。特别是在炎热夏日,昼长夜短,睡眠时间减少,使人们感觉身心疲惫,困意十足。如何消除有疲劳驾驶带来的隐患,确保行车安全,本人总结了一下几点经验愿与司机朋友交流。

      首先,要及时识别疲劳的征兆,包括生理和心理反应。爱打呵欠、无故叹气、厌倦驾驶、头脑昏沉、没有精神、注意力难以集中、眼皮发沉、四肢无力、关节和腰腿痛、焦躁不安、易发火、容易冒犯别人、或者出现驾驶错误等,如果出现以上征兆,很有可能已经进入疲劳驾驶的状态。其次,一旦有疲劳驾驶的症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利用“瞬间睡眠”来消除瞌睡。

      司机一天驾驶超过10个小时,或者睡眠不足4至5个小时,则会出现疲劳征兆,事故率也最高。因此,在行车4小时后,司机要睡上一会儿,哪怕有15至20分钟时间的“瞬间睡眠”,也会起到消困解乏的神奇效果。

      第二,特别注意一天当中的三个危险时段。

      即中午、黄昏和夜里,这是最容易产生睡意和疲劳的时候。在这三个时段,司机朋友们要格外小心,合理安排行程与休息,千万别硬撑着上路。

      第三,正确的驾驶姿势对安全行车非常重要。

      这不但可以使驾驶动作更准确、迅速与合理,而且可以消除长时间驾驶的疲劳。驾驶姿势主要与方向盘及座椅有关,坐上驾驶座,先感受一下座椅的前后距离和靠背角度是否合适,然后把手臂伸向前方,自然握住方向盘的两侧,感觉舒服和自如并可以发力才是最合适的。此外,行车中不要始终保持一个姿势,要适当调整坐姿,以消除疲劳。需要强调的是,在调整好驾驶姿势之后,千万别忘记系好安全带,以避免在形势中才突然想起导致紧张而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

      第四,有条件的可以带上一些奶油巧克力糖和水。

      巧克力糖果含有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分、高热量,由很高的营养价值,且有提神之功效。巧克力糖吃多了会口渴,因此要适当补充水分。除此之外,还可以收听一些节奏感强的音乐或笑话提神、醒脑。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