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留意爱车胎压和温度,防爆胎

时间:2011-08-19 11:19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武汉晨报 点击:

       随着天气日趋炎热,由各种因素导致的车辆爆胎事故频发,因爆胎导致的车毁人亡交通事故明显上升

  天气炎热,汽车在高温条件下行驶时由于外界气温高,轮胎散热较慢,并且气压也随之相应地增高而易引起轮胎爆破。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夏逸夫特别提醒,行车前特别是长途旅行前要做好轮胎调位、动平衡、检查胎压并充气。

  轮胎气温过高

  正确:把车停于阴凉地点降温

  错误:泼浇冷水降低轮胎温度

  在高温条件下运行要注意轮胎的温度和气压,经常检查,保证规定的气压标准。若发现缺气,应及时补足,绝对不可凑合行驶。长途运行的汽车,要适当降低车速,必要时把车停于阴凉地点,使轮胎温度降低后再继续行驶,切不可用泼浇冷水的办法来降轮胎温度,这样会因胎面和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而产生裂纹,反而更容易发生爆胎,危及司乘人员安全。

  轮胎气压过低

  正确:按规定气压给轮胎充气

  错误:气压过低仍继续行驶

  如果轮胎气压过高,胎面与地面接触的宽度将变窄,从而降低行驶稳定性与制动性能,并使胎面中间部位磨损较快,使行驶舒适性变差。受到外力冲击时,轮胎帘布层很容易因极度拉紧而损坏。另外摩擦所产生的热量会集中在胎面中部,严重时造成胎面橡胶层脱落。如果轮胎气压过低,行驶中,轮胎变形会很大,是胎面内温度急剧上升,这时,如果车辆高速行驶,轮胎就容易爆裂。此外,轮胎气压过低,还会造成转向困难、胎肩磨损加剧、路面与胎面之间摩擦力增大,从而消耗更多的燃油。

  轮胎磨损不一

  正确:轮胎前后轮互调

  错误:轮胎磨损不闻不问

  由于驱动轮胎位置不同(前驱,后驱或四驱)等因素,导致前后轮磨损不一致。轮胎磨损不均匀或发现车辆过度抖动,这可能是轮胎定位不良或不平衡所致,这些情况不仅会缩短轮胎的寿命,而且会影响车辆操控性,造成安全隐患。一般情况下,当车行驶2万公里以上,可以将前后胎互换,以获得最佳的磨损状况,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小贴士

  万一发生爆胎

  怎么办?

  汽车在直路行驶时发生爆胎,一般来说不易发生危险,甚至很多时候驾车者并不会立即发觉轮胎爆裂。这是因为爆胎后,轮胎内空气漏出,轮胎会渐渐扁平而折叠在一起,而在直线行驶的轮胎只受车身质量的垂直压力,不会变形太多,汽车还是可以继续行驶。

  如果是后胎爆裂,汽车的尾部会有不规则的剧烈摇摆。司机应双手紧握方向盘,使用点刹,这样可以把汽车的重心前移,轮胎也不至于抱死,尽量使完好的前轮胎受力,减轻爆裂的后轮胎承受的负荷,将汽车缓慢停下。

  如果是前胎爆裂,不仅汽车会颤动,发生倾斜,而且方向盘也会突然被一股很大的力量拉向爆胎的那一边,司机要以全力控制好方向盘,稍有疏忽,便会导致车辆在道路上做360度转体。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此时千万不能踩刹车,一脚刹车便可能造成车毁人亡,减速只能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手动挡车型可以逐级降挡直到挂入一挡;自动挡车型同样可以使用变速杆挂入低速挡减速,等车速降到足可以驾驭的时候,再轻点刹车将车辆完全停稳。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whcb/html/2011-08/19/content_4875257.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