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春季驾车防困宝典

时间:2008-03-13 16:30来源:大通一分公司 作者:杨亚娈 点击:
  春困是自然气候、气温回升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生理现象。据有关专家介绍,人们在寒冷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恒定。进入春季,温度的过度波动让人体全身器官反应不及,热胀冷缩的作用首先在人体血管起效,血管、体表、内脏突然要由冷天环境下的收缩状态进入到扩张状态,尤其是体表血管的膨胀让血液扩充到体表,有限的血液便一股脑都往体表去,影响了脑部供血能力,当脑部缺血,继而缺氧时,感觉头昏脑胀、手脚无力,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这就是春困的表现。再加上冬季里,因紫外线及阳光照射不足,身体内缺少足够的维生素D,使得身体的免疫力和工作能力降低了许多。维生素摄入也少,所以当春天来临时,身体功能大多处于半昏睡状态。因此,对于特殊行业的驾驶员来说,预防春困安全行车十分重要。

  那么如何预防春困呢?

  有些驾驶员认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会发困了,其实不然。一般情况下,每天睡足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若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正确的预防春困方法是:

  1、要早睡早起,保证睡眠;

  2、行车少开空调,要注意驾驶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否则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多,会助长春困的发生,车内可放置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有助于提神;尽量让车内通透明亮,开车犯困时少戴墨镜。选一些能振奋人心的音乐,也可伴随音乐的主旋律唱唱,以保持清醒。

  3、加强锻炼,清晨信步漫行,做操跑步、打打太极拳对于振奋精神十分有益;

  4.、吃完饭半小时后再开车。因为吃完饭需要血管输送更多的氧分来消化,脑袋自然会显得供氧不足,愈发困乏,俗称“饭醉感”。

  5、做好饮食调节,膳实专家说“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不可多食寒冷、油腻、粘滞的东西,更不可过多饮酒。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等宜常吃,最好每天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吃一点花旗参品。行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莴笋、肥肉等,此类食物易使人产生疲倦感或引起明显嗜睡乏力,具有催眠作用;

  6、专家建议,春季里,最好每行车3-4小时后应停车活动一下,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春的融融阳光,有助于增强身体各器官的生命活力。如驾车途中感到有倦意,不要再强打精神行车,一定要停车休息,活动一下全身再上路,确保行车安全。

  7、适时添减衣物。

  8、开车时不要吸烟。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初期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后期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衰退。一氧化碳能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降低红细胞正常输氧能力,造成人体因缺氧发生困倦。

  9、尽量不要在通常自己习惯睡眠的时间段驾车。因为身体是按照一定的节律和模式工作,人的睡眠时间并不一致,如果打乱这一节律,将带来不良影响。

  10、穴位按摩防犯困。按压位于虎口部位的合谷穴、位于手掌心的劳宫穴、面部的太阳穴、耳后的风池穴以及鼻唇沟的人中穴各1-2分钟,出现酸、麻、胀的感觉即可,这些穴位都有抵御春困的能力。驾驶员朋友甚至还可以买个按摩器放在车内,当春困难捱时,停下车来,借助按摩器,彻底放松五分钟、十分钟,这或许比睡上半个小时还解乏。

  11、有的司机试图靠喝咖啡或浓茶来提神,这是不可取的。此外,有的困倦是因为药物引起的,因此,出车前不要随意服用药物,有感冒等不舒服症状,应该找医生看病或咨询。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