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恶劣天气与交通安全

时间:2008-02-25 14:57来源:大通一分公司 作者:杨亚娈 点击:
  “漫天飞絮覆苍原,大地如宣尽皓颜”。2008年伊始,一场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把武汉装扮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大雪在带给人们美的享受的同时,却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经常是一不留神就发生了事故。其实在冰雪路面的驾驶是有章可循的,只要注意驾驶,交通事故还是可以避免的。

  车辆起步时,如果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可挂入比平时高一级的档位,如小轿车可用二档起步,货车空车时用三档,重车时用二档起步。减少发动机输出的扭矩,避免原地打滑。离合器松开的比往常要慢,调整传动力的大小最好用半离合的幅度来解决。油门比平时起步时要小,只要发动机不熄火就行。一旦车轮已经转动起来,立即换入低一级档位,就可以正常加油走了。这些都要求驾驶员换档动作要快,油门、离合器、档位配合要准确。

  行车过程中,控制车速和与前车保持较大的安全距离是冰雪路面行车的关键。一般来说,多高的行驶速度,就要保持多长的安全行车距离,如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就要保持30米长的距离。因为驾驶员从发现情况到踏下制动踏板的时间最快也要0.03秒,而机械反应时间也需要8.33米的距离。所以如果车辆行驶速度过快,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又不足时,遇紧急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当积雪超过20厘米以上时,一般底盘较低的轿车最好不要强行行驶。积雪路上若已有车辙,应循车辙行驶,方向盘不得猛转猛回,以防偏出车辙打滑下陷。如果车辙冻冰而且较浅时,应骑车辙行驶。慢抬离合缓给油,换档后转速降低,不要大油门加速。当需要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否则就会发生侧滑。这是因为转向过猛、转向轮横向偏移,造成车辆前轮阻力突然加大,在惯性的作用下车尾向外甩出的原故。行车进出主路、通过十字路口、左右转弯、双方会车,以及遇有行人和自行车时,要充分顾及他人,礼貌让行,始终保持较大的横向安全距离,一般不要闪灯鸣笛催促,否则会给他人精神上造成恐慌。有时,自行车和行人可能会在混合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内或胡同的两侧,因路滑不慎摔倒,驾驶员宁可停车让行,也不要抢道行驶。

  冬季车辆在冰雪路面上坡时,必须与前车保持加倍的距离,争取“一气呵成”完在爬坡。万一爬坡时轮子因地上结冰而打滑,则可在车轮前后撒些沙子或铺上毛毡,增大摩擦力。下坡时,须平稳地换至一挡,利用低速挡降低车速行驶。尤其是弯道坡路,更是要小心,应提前减速,缓踩刹车,切忌急刹车。在坡度15度以上的积雪弯道行车,尽量使车速降至最低,最好使用1挡行驶。这种地形危险性很高,若非不得已还是避免行驶。

  当遇到降雪厚度比较薄或者积雪融化但气温低时,在路面上会形成一层冰面,形成人们常说的“地穿甲”现象,使汽车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特别是在阴暗的地方、桥梁上、高架道路及小路口最容易结冰。在此种路上行车时,必须加倍小心,尽可能走直线,不要轻意频繁地变道。在必须超车时也要与被超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而且在超车后也不要急于回到原来的道路上,而是要与后车拉开足够的距离后再返回原道。车速要应尽可能的减慢,前方有障碍需要停车时,一定要在足够远的距离就开始让车减速。高速档位挂入低速档位,慢抬离合,配合轻点刹车别踩着不放。如果车发生制动失灵的情况千万别慌张,不要放弃对车辆的控制,别乱打方向,最好是让车轮放正,因为车轮的设计只有在正对行驶方向的时候磨擦阻力最大,然后试着抬起刹车,再轻轻踩下去,速度就会有所减慢。遇到车辆侧滑时,应顺着测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再轻踩刹车减速(有ABS设备的则需将刹车踩到底),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当遇到坡度10度以上的结冰路面时,最好等到冰雪融化再通过。

  雪天停车时,应尽量避免在雪地上停车,因为在雪地上起步会很困难。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停车,前后要留有足够空间,以便于驶离车位。如果有太阳,尽量把车停在阳光可照到的地方,这样可以使车辆易发动。

  除此之外,拥有良好的心态也是十分重要的,谨慎慢行是冰雪行车的第一法则,无论新手还是老驾驶员都要记住“小心驶得万年船”的道理。遇上突发紧急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做过激的动作,沉着冷静,按照自己的分析判断,果断处理。摒弃开车陋习,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处变不惊,安全行车。(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