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户部巷:不再仅是好吃街

时间:2011-08-19 11:23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武汉晨报 点击:
户部巷,这条以小吃闻名的百年老街,武汉最有名的“早点第一巷”,目前已经演变成以小吃、早点、历史旅游、时尚小店、消暑纳凉的综合性风情街

       下午五点多钟,夕阳尚在天边余焰未尽,武昌汉阳门斗级营通向户部巷的街道上,已经人满为患。有早早吃过晚饭赤膊拎着游泳圈准备去游泳的人,有金发碧眼逛街的老外,有年轻的小情侣牵手直奔户部巷吃晚餐的,也有拎着相机三三两两的游人……户部巷,这条以小吃闻名的百年老街,武汉最有名的“早点第一巷”,目前已经演变成以小吃、早点、历史旅游、时尚小店、消暑纳凉的综合性风情街。

       沿着司门口天桥下的小街口缓步而入,一眼望到底,是新改造的带有老武汉风格兼有欧式风情的小楼。眼镜店、名牌服装、银饰店、苏绣、茶叶铺、格子铺、冰淇淋店、刺青店、潮流数码……吃穿玩用,应有尽有。街道的中间,便是有着明清风格的户部巷,里面闻名遐迩的小吃不胜枚举,暮色中的户部巷依旧人声鼎沸,牛肉面、炒花蛤花蟹、炸臭干子、烧烤、水果捞等小吃琳琅满目,让人馋涎欲滴。

       一路走到底,这条400米长的小街并不长,出口就是汉阳门。出口的两边道路绿树成荫,街心亭石凳石桌,江风吹来,夏天的闷热一扫而空。

       大约6点多钟,暮色四合之际,这里暑气就已渐消了。江风清凉,江水清爽,要么坐在街心亭里看看大桥和江景,要么在桥墩下欣赏一下居民们的歌舞。最舒心的应该是坐在江边的石阶上,将脚泡在江水里,看游泳高手们在江水里劈波斩浪,看两岸灯火渐次亮起,不由得令人想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诗句。这样的景致,就算人生有再多的烦恼,也会消退得一干二净吧。

       户部巷作为地名,历史相当悠久,在明嘉靖年间的《湖广图经志》里有一幅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着这条狭窄的小巷,此巷东邻负责管理户籍钱粮、民事财政的藩署(直属京城的户部)而得名,由此,这条小巷至少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历史上的户部巷,巷子虽小,名气却很响亮。自古便以汉味小吃而闻名。

       想要领略历史风味,可以在户部巷里一边品尝小吃,一边体会明清风格,户部巷的全街设立了一幅19米长、3米高的汉味早点文化墙,眼睛和心灵尽可享受汉味文化的大餐。

       PART1去小街逛

       各式潮流小店林立街头,女孩子们喜爱的格式铺,男孩子们钟爱的潮流数码,各种创意小店,工艺品店,苏绣,冰淇淋店,家庭式旅馆……应有尽有。

       民族传奇

       17岁外出游历,喜欢茫茫无际的草原,钟情于各民族文化和风俗,喜欢那种大自然的淳朴和自然,如今29岁的张先生回归家乡,开了这样一个民族手工艺品店。你可以是带着记忆和情结而来,也可以带着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好奇和热爱而来,每一个物品都有你不知道的故事,世界上唯一的鱼皮部落消失,鱼皮手工艺品流传于后世,那些作品的意义和价值你又知道多少呢?

       格子铺

       “万花筒”顾名思义,杂七杂八,各色小用品都有,现代手工香皂,外形好看,还是天然香料,味道特别好闻,还有用环保树脂制成的水果叉、创意冰箱贴等,新奇又好玩。

       “户枫阁”也是女孩子喜欢逛的那种小店,发卡,手表,耳环……还有少见的越南牛角梳,摸起来质感不错,外形也很特别,贵的上百元,便宜的十几块钱,小巧轻型的曼谷包适合女孩子轻装上街。

       花梨木、檀木、红木、鸡翅木……一进店门,就会被这些天然的味道吸引,这里专门陈列木制品,少量的家用瓷具,小到各式各样的木质勺子,筷子,大到木质的桌椅。桌椅不大,只适合小孩子,可以专门买回家供孩子做功课。还有木制花瓶、隔热垫、砧板、各式各样的茶具、密封茶叶罐,木制保香又干燥。就算不买,进去逛逛,感受巧夺天工和大自然纯天然的魅力也是一种享受。

       黛娜丝十字绣

       专卖十字绣,可以将照片转成绣品,直接把照片拿到老板娘那里,她给你绘制成半成品,自己拿回家按图绣就行了,一幅大概200元,不过要花费较长的时间,绣成以后,上框放在桌上或挂在墙上都跟普通照片是不一样的感觉,也可以以此作为礼物送人。



看看精致苏绣

       酷巴客意大利冰淇淋店

       这里不是星巴客,这里是意大利冰淇淋店。十几种口味的冰淇淋绝对可以满足女孩子们的要求。店不大,但装修风格绝对简洁舒适,在这里坐着消磨时光,也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呢。“水果双球”“面条冰淇淋”这些奇形怪状的冰淇淋,不吃看着也开心。


美味冰淇淋

     PART2去小街吃




户部巷各色小吃也是一大风景

       户部巷是以武汉“早点第一巷”而闻名,但夜晚的户部巷一样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小吃。年轻的男孩女孩们牵着手,边走边吃,可以从街头吃到街尾不重样。天热,吃得大汗漓淋就要上一杯冰米酒或是一份水果捞,解渴又解暑。

       户部巷里的各色小吃早已闻名,牛肉面、炒花蛤花蟹、炸臭干子、烧烤、肉夹馍、炒豆丝……满满一条街,全是“饭醉份子们”的最爱。一直到夜深,这里还有源源不断的食客来此消夜。对于武昌人来说,“过早户部巷,消夜吉庆街”的名句可能都要改写喽。

       汉味麻辣烫

       位于汉阳门户部巷风情街口,和品尝小摊边汉味食品不同,你可以拉上一帮朋友,舒舒服服的吹着空调坐在充满古韵的餐厅里细细地品尝,秘制的砂锅,锅底免费,特制的中药汤,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怎么吃都不上火,夏天吃最合适不过了,有顾客给它的评价是:牛肉很“牛”、辣椒够辣,当然要清淡的口味也能够满足,无论荤素都是六毛钱一串,价格也不是很贵,估计平均每人十块钱就可以吃饱,饮品也都是与外面平价。

       徐嫂子糊汤粉

       一间不大的小门店里,雪白的纸碗端上来,原料:微稠的糊汤、洁白的米粉、撒在上层的是绿的葱花红的辣萝卜;细长的米粉嚼起来有劲,浓浓的糊汁透出阵阵鱼的清淡鲜美。

       台湾小滋风情

      “一桥江水人家”

       位于汉阳门站户部巷入口处的“一桥江水人家”餐馆原是著名近代纺织大王徐荣廷晚年时的故居,如今经过改建,成为一家独具台湾风情的饭馆,和武汉天地里的“小城故事”相比,环境和口味都差不多。想要品尝台湾美食的朋友们可来这里大快朵颐。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whcb/html/2011-08/19/content_4874787.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