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归元寺的来历和传说

时间:2007-07-17 11:05来源:转载网络 作者:转载网络 点击:

  归元禅寺系佛教禅宗寺院,约在1658年(清顺治十五年)落成,基址在明代汉阳诗人王章甫的“王氏葵园”的翠微峰下的风景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归元寺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院落,占地两万平方米,现存殿堂楼阁二十八栋,整个平面布局呈“袈裟”形状,这是它在建筑布局上与其他佛寺的主要区别。

  归元寺开山祖是白光、主峰两位俗家同胞兄弟,祖籍浙江。他们游方到汉阳兴国寺研究藏经,同时行医,行善三载。汉阳富商孙耀光、戴天成等人深受感动,故此民间出钱修建归元禅寺。“归元”二字出自佛经《楞严经》:“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意指万法归一,方便于人的门道多得很。“禅”是“思维”、“静虑”、“弃恶”等意,禅宗是佛教大乘教与儒学相结合的派别之一。

  大多数寺庙之铭牌,均横书悬嵌于寺庙三门之楣,而归元寺为直匾,全国罕见,堪称丛林一奇。清道光(1821-1850)之前,归元寺名横书,道光皇帝欣闻白光、主峰行善积德,功德无量,亲赐玉玺一方,其上阳文篆刻“敕赐曹洞宗三十一世白光主峰祖师之印”,以嘉其行。此后归元寺地位在佛教丛林中大大提高,寺名改为只有皇帝御赐玉玺的建筑方可使用的直书。

  五百罗汉 归元禅寺的五百罗汉,千姿百态,个个都塑得传神动人。有年涨大水,所有的罗汉都淹在水里,但是水退后再看罗汉,却仍然一个个都是完好无损。人们常说“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而归元寺的罗汉却是个例外。    

  归元寺的罗汉,制作工艺非常特别,称为“脱胎漆塑工艺”。传说归元禅寺建成时,要塑五百罗汉,从黄陂县(现为武汉市黄陂区)请来了两个泥塑匠人。这二人既是父子,也是师徒,他们揽下了这个活路。   

  罗汉谱是从天竺国传来的,据说全中国只有两套,一套在浙江天童寺,一在湖南祝圣寺。老塑匠跋山涉水,到了祝圣寺,一笔一笔地把罗汉谱描画好,拿回来,才动手塑像。    

  塑像容易,传神艰难。者塑匠不愿意照葫芦画瓢,他想塑出罗汉的各种神态,这可难哪!归元禅寺周围是农村,农民种地、休息、过路或者躺在树荫下睡觉,老塑匠都一个一个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巧妙地化成罗汉的神态。这还不够,有时候,他还把附近的孩子们找来,故意逗他们打闹、嬉戏,仔细观察、琢磨,连他们互相挖耳朵、扣脚板心的调皮样子也都一一记在心里,塑在罗汉的身上,那座"六子戏罗汉"听说就是这样塑出来的。    

  塑泥胎容易变形,也容易损坏,怎能千秋百代流传?老塑匠试用了很多办法都失败了。    

  一次,他看到一件福建脱胎漆器,又打听了制作的方法,便按照那种做法,用麻绒、葛布、生漆和观音土混合成的材料,把塑好的泥胎一层一层糊起来,晾干以后,注水融泥,泥水流尽了,空心罗汉就做成了。水打不湿,火烧不坏,非常结实,而且起伏坐卧、喜怒哀乐,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简直象真人一样。     

  老塑匠为塑罗汉呕尽了心血,没等塑完便死了,他儿子便子继父业,接着又塑。他的手艺也很高明,一直塑到四百九十九个,忽然心里一动,想这多的罗汉,哪一个里头没有父亲的心血?应该把他老人家也供在这里,给后人留个纪念,于是老塑匠便被塑成了第五百个罗汉。   

  所以人们传说,在给罗汉烧香时,一座罗汉一柱香,正好五百根;但要是一个一个的数罗汉,就只有四百九十九个了!   

  到归元寺数罗汉,已经成为游人的习俗。 进罗汉堂男左女右,有的从第一个罗汉数起,有的随意选择一个罗汉为起始点,按年龄依次递增,数到你实际年龄那尊为止,看看今年的时运如何。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