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大江大湖 开启梦幻旅程

时间:2011-03-22 10:58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武汉,一个古色古香又动感十足的梦幻旅游境地。著名作家方方对于武汉的景点这样描绘到:在武汉,我们可以坐在江堤上,遥看龟蛇两山的行云,遥听滔滔的流水。还有白云黄鹤、琴台知音这样美丽的传说和晴川汉阳树、芳草鹦鹉洲这样雅致的典故相伴在我们的身边。虽然它们与我们相隔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可此时此刻,你不觉得它们都近在咫尺吗?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武汉旅游更是加快了发展的步伐,游不完的景点、看不尽的传奇……正式开启!

  人文科教游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国家4A级风景区,已建成十多个专类园和园林景点,有水生植物园、珍稀植物园、猕猴桃植物园、观赏植物园、树木园、松柏园和竹园等。大型温室内展示各种“珍、奇、怪”植物,全园引种植物近4000种,每年春、秋两季举办大型名花博览会,已经成为百花斗艳,万木争荣的植物展示盛会。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目前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植物物种资源收藏中心和中国北亚热带植物多样性保护基地。

  地址:武汉东湖磨山

  交通:402、709路公交可到

  ■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是一所以地球起源与演化、生命起源与进化为主要内容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属于国家4A级风景区。

  这里打开了地球46亿年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地球生命38亿年进化的历史长廊;展现了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世界、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天地以及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地下宝藏;讲述了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告诉世人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来自各地的珍贵地质标本3万余件,其中自然界罕见的精品两千余件。这里有堪称世界级的鱼龙、海龙、海百合等化石标本,有国内一流的矿物和宝玉石标本……

  位置:武汉市武昌鲁磨路388号

  ■汉口老租界:沉默的历史

  是在江汉路至黄浦路、中山大道至长江之间,约1.8平方公里颇具西洋风格的汉口老城区,它是武汉市近代建筑最为集中的地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目前尚保存近代西式建筑500多处,其中列入“武汉市保留历史优秀建筑”名单的达50余处。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1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1处。这里曾是西方建筑文化、科学、艺术传入中国及中国民众了解西方文化的一个窗口;对中国近现代城市建设及建筑业的进步与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其中,英租界汇丰银行、华俄道胜银行(今中央银行武汉分行)、珞伽碑路房子、巴公房子、罗卓莫夫故居(中共“八七会议”会址)、德明饭店(今江汉饭店)、汉口上海路天主教堂、汉口上海路天主教堂是其中较具有代表性的建筑。

  革命遗迹游

  ■辛亥革命纪念馆(红楼)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阅马场北端,又称“红楼”, 国家4A级风景区,原来是清政府于宣统元年(1909年)所建的湖北省咨议局大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一声枪响,辛亥革命爆发,红楼遂成为“鄂军都督府”。此楼为两层,砖木结构,楼面长73米,进深42米。它直接采用了近代资本主义国家的行政大厦和会堂的建筑形式旧址,院门外立有孙中山铜像。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封建帝制的第一枪,中国由此走上共和。“敢为天下先”遂成为武汉的精神支柱,这里距离武汉长江大桥步行仅需五分钟。

  位置: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号

  交通:公汽10、64、503、715、电车1、4路可到

  ■起义门

  1911年10月10日 (旧历辛亥八月十九日)武昌起义的胜利,给清朝反动统治以致命一击。它掀起全国性的革命浪潮,一举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拉开了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巨变的序幕,而起义门因其在首义胜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而被誉为“首义胜利的开端”。

  为了纪念武昌起义的胜利,将中和门改名为起义门。城门上方新嵌长方形石额,刻“起义门”三字,为叶剑英手书。

  位置:武汉市武昌首义路南端

  交通:514路等公交车可到

  ■梅岭一号

  “梅岭一号”隐藏在东湖一片密林里,临湖高地,早春各种梅花争相开放,因此得名。梅岭是毛泽东主席除中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地方。有时每年少则一次,多则三次;居住时间短则一月,长则半年。“文革“中,他曾在一封信中将此地喻为“白云黄鹤“的地方。

  交通:市内旅游专线1路

  风光揽胜游

  ■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

  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黄鹤楼是武汉市的标志,始建于三国吴黄武二年,隋唐时已成为墨客骚人赏景游宴之所,孟浩然、崔颢、李白等都有吟咏黄鹤楼的诗词名篇。后与岳阳楼、滕王阁并称“江南三大名楼”,并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盛誉,历代众多名士曾在此登楼作赋,留下“崔颢题诗,李白搁笔”的传说。

  登黄鹤楼,是凭栏远眺长江的最佳视野。

  位置: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端

  交通:64、36路及各路经长江大桥的公交均到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

  武汉东湖的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6倍,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国家4A级风景区。由听涛、磨山、珞洪、落雁、吹笛和白马六个特色景区组成,湖光山色,不一而足。听涛景区内的寓言园是全国第一座以中国古代寓言故事为题材的雕塑园,磨山景区内的梅园规模位居全国梅园之首。

  东湖既是花的海洋,也是水的世界,“月月有节、季季有花”是东湖的魅力所在。东湖名花荟萃,万彩纷呈,春兰、秋桂、夏荷、冬梅花开四季、十里飘香;浩淼的水域云蒸霞蔚、雾绕烟横,万顷波光浮天摇地,令人难忘。

  位置:武汉市武昌东湖翠柳村特一号

  交通:401、402、578、701等多路公交可到

  ■高山流水话月湖:月湖景区

  因形似弯月,故名月湖,周围有梅子山、古琴台等。湖山相间,千顷碧波,十里荷香,风景极为秀丽。

  古琴台是月湖景区中最为重要的景点,相传当年伯牙、子期在此抚琴会友,因而得名。古琴台是由汉白玉镶砌而成,有苍劲秀丽的“琴台”二字,悬挂着的桔红色“高山流水”横匾掩映在绿荫丛中。环绕月湖的是另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就是琴台大剧院,这是目前中国内地唯一由中国人自己原创设计的大型剧院,并定期向市民、游客开放,免费参观。

  位置:琴台路200号

  交通:596路、6路、10路、24路、26路、42路等公交车可到

  ■南岸嘴

  中国最大的河流——长江和其最大的支流——汉江在武汉交汇,南岸嘴就是两江交汇形成的冲击地带。有人说南岸嘴是中国的丹田所在,寓意这里是中国精气最集中的地方,所以也有人说南岸嘴是“中国角”。当游人站在中国角观赏两江交汇,看到长江和汉江如二龙戏珠般,托起武汉中国角这粒明珠,无比壮观。如兄弟姐妹,亲切地拍打着对方,携手前进,流向大海,流向天际。

  交通:561等公汽可到

  楚风楚韵游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地处风景秀丽的武昌东湖之滨,国家4A级风景区,是湖北省文物及标本的主要收藏、宣传和研究机构。馆藏文物20万件,藏品中,稀有珍品众多,其中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等尤为珍贵。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曾侯乙编钟,铸造于2400多年前,至今仍保存完整、音色纯正,依旧是楚文化的杰出代表。省博物馆每天定时举办编钟演奏、乐舞表演,游客能亲耳倾听千年古乐,感受奇迹的存在。

  位置: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56号

  交通:乘公汽14、552、578、605、701、709路、电车1路可到

  ■武汉博物馆

  武汉博物馆,国家4A级风景区,总建筑面积17834平方米,陈列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为对称型结构,外观恢宏壮丽,集东方文化典雅与现代功能于一体。

  武汉博物馆藏品丰富,种类繁多。现有藏品 5 万余件,展出各类精美文物 2000 余件,其中,既有清宫造办处的御制秘器,也有历代名家高手的杰作;有考古研究价值极高的出土文物,也有工艺精湛的传世珍品。

  武汉是国家历史名城,历代先民们以其勤劳智慧,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璀璨的精神宝库。为准确、真实、直观的展示武汉城市文明史,市博物馆设有《武汉古代历史陈列》、《走向近代的武汉》和《历代文物珍藏陈列》三大专题艺术展览,为游客展示了悠远、凝重、丰厚的长江区域文化。

  位置:武汉市汉口青年路373号

  交通:509、729等公交车可到

  ■晴川阁

  晴川阁又名晴川楼,位于汉阳龟山东麓功矶上,国家3A级风景区。建于公元1522-1566年间,为汉阳太守范之箴在修葺禹稷行宫(原为禹王庙)时所增建,取唐崔颢《黄鹤楼》“晴川历历汉阳树”句意命名。晴川阁与武昌黄鹤楼隔江对峙,有“三楚胜景”之称。

  晴川阁与禹稷行宫在历史上屡毁屡建六七次,清同治三年,汉阳郡守钟谦重建。1935年晴川阁被风吹倒,禹稷行宫幸存。1983年武汉市人民政府组织修葺禹稷行宫后,重建晴川阁。

  位置:武汉市汉阳区洗马长街86号

  交通:乘30、206、531、532、535、552、559、561、803路可到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1-03/22/content_4781584.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