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营运技巧 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营运技巧 >

如何解除乘客的不安

时间:2008-08-08 11:06来源:大通一分 作者:肖杰 点击: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南来北往的旅客众多,作为一名专业的出租车驾驶员应该把乘客分成一定的类别,最基本的就是按地域来分。即本地乘客和外地乘客,对于刚刚接触武汉的外地乘客他们上了你的车会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主要体现在怕绕路,怕多收费。因此这类乘客会比较敏感,有的还上车时主动与你谈价,若稍有不甚就会引起他的剧烈反应。

  这种剧烈反应事实上是一种心理反应,如何来解除这类乘客的不安感呢?我想下面的三条建议或许对出租车驾驶员朋友们有参考的价值。       

  首先是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一印象就是指人的精神面貌与行为举止。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一定要“人清爽”、“话好听”、“言适当”。人的穿着得体,干净清爽,特别是着工作服可以体现出一个训练有素的职业驾驶员的良好素养。再加上语言热情适当,在为乘客服务的时候对他形成的就是“精明、干练、热情、得体” 的印象,这样乘客的第一印象就非常好,至少可以让这类乘客把心放下一半。

  其次是询问目的地有技巧。例如:有乘客人在天河机场站上车,他要去湖北大学,一般驾驶员会问乘客是走长江一桥还是长江二桥要客人来决定,但是你别忘了乘客是首次到武汉,他根本就不了解情况,所以这种问法是不可取的。我应采用的方法是告诉乘客人去湖北大学走长江一桥不堵车是车费是多少元,堵车一般要多少元至多少元左右,而走长江二桥费用在多少元至多少元之间两条路线的区别就是一个时间快一点,一个时间长一点。对于第一次来武汉的乘客而言,他并不清楚他要去的地方有多远,我们把需要的时间与价格提早告诉他,并且提供两条以上路线共他选择,这样的乘客对路上所需的时间与费用做到了然于胸,那么他另外一半的心也就放了下来。 

  最后是行驶过程中尽量与乘客进行沟通。近几年,武汉正在加快城市交通建设的步伐,堵车是目前的一个时期的“阵痛”,而堵车时间一长往往会让乘客焦虑不安,这时候尽量和乘客聊一些武汉的风土人情、好玩的地方、晚上最热闹的位置等,这样可以分散乘客的注意力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就到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