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营运技巧 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营运技巧 >

如何规避乘客投诉

时间:2007-03-16 11:38来源:三0一分公司 作者:吴军 点击:
  乘客投诉大致可以分五类:拒载、多收费、绕道、服务纠纷、中途弃客,究其原因:一是有的司机片面强调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经营思想不够端正;二是因缺乏揽客经验,导致处理问题失当;三是少数司机服务质量存在问题。其主要现象有: 某司机在香港路载乘车至武汉广场,当车顺香港路上行建设大道,驶入路口直行车道遇红灯时,乘客因行驶路线和中途未使用空调之事与司机产生矛盾。司机被乘客投诉。 从这件事情中可以看出,司机被投诉确系服务规范远未达标而造成。有些司机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对乘客的要求未尽力满足,不愿听吆喝,觉得侍候人,低人一等。其实作为服务行业,她是消费者,你就应该服务到位。

  一外地乘客从青山钢都花园至武昌白玫瑰酒店,他发现司机在运营过程中,不按交通道路标线行驶,遇红灯时超越排队等候的车辆,停靠到非机动车道的前边。尚在黄灯时段冲出道口,违章行车,差一点撞倒行人。致使乘客书面投诉:“司机服务质量差,体现了要钱不要命的状态”。 事想,这位司机开快车、飞车的行为,在乘客眼中只不过是在“抢钱”不要命,当乘客回到外地后,难道不会向从多的同事们抱怨“黄的”徒有虚名。

  “我从鲁巷到大东门,当车行至路途时,司机突然不走,说要交班,要我另乘‘的士’”。

  这位司机粗鲁之举,无形当中得罪了乘客。你要交班,就不要载客,载了客,你就要送到目的地,这是出租车司机最起码的职业道德。中途弃客,乘客不投诉你才怪。

  “我从友谊路民意医院乘车至解放大道台北路口,打表7元,平时5元,问司机表是否有问题”。司机不解释就撕票给乘客说:“表有问题,你去投诉,不投诉不是‘玩的’”。

  这类投诉完全可以避免。有的乘客只知道起步价是3元,在2-3公里,每增加330米,增收1元,分别是6、7、8元,先计价后行驶。这时计价费也跳得快,乘客误认为司机在“玩表”,要投诉。司机只要跟乘客讲清楚,乘客也是会理解的。

  市客管处大力整顿出租车市场后,广大司机的生意明显好转,司机为了“赶租子”、“赚本钱”,“挑肥拣瘦”拒载乘客,这类投诉较为普遍。 拒载行为,它不是将前来的“打的”的乘客一律拒之门外,而是视路途的远近、收入的高低、行车的难易等情况,对乘客实行“优胜劣汰”。因此,拒载严重违反了职业道德规范,这种行为将受到严处。 有的司机,在乘客上车问明去向后,未征求乘客的同意情况下,绕开堵车或车流量大的路线,另走它路。结果被乘客认为绕道行驶,而被投诉。 同一目的地,有几条路都可走,乘客上车后,司机必须跟乘客讲清道路情况,在征求乘客同意后,再走。那怕是堵车、不好走,也不会被投诉而导致受处罚。何况,堵车等候时间是要加车费。

  如何规避乘客的投诉呢?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做到有车必供、供车及时,照章收费、一视同仁;

  二、乘客上车时,首先要使用礼貌用语:“您好,请问到什么地方”?

  三、尊重乘客的路线选择,“安全、优质、快捷、便利”地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四、乘客到达目的地后,提醒乘客查看车费后,快速把“牌子”竖起来。

  五、按表收费,有零找零,无零让零,主动付给乘客车票。

  出租车是一个窗口行业,一辆出租车就是独立制造服务产品没有围墙的“工厂”;每位驾驶员就是完成“乘客位移”的经营者。一次服务的过程,即时性强,不能储存,没有现场弥补的机会。唯有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道德素质,把创造的启动力,变成巨轮的惯性力,尊重乘客的需求,不以善小而不为。

   在我们身边也有像吴世平在行车途中,做到行一路车、做一路好事、传播一路文明的《党员示范车》驾驶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显现着不平凡的事迹。还有像李木君、柳新明、章继武等一样,他们在小小的车厢里,时刻关注乘客的点点滴滴,善待每一位以“黄的”代步的乘客。用“普通话”、“百宝箱”等特色的服务,努力做到“心中有乘客、服务无让境”,充分展示了大通公司驾驶员应有的素质。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