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营运技巧 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营运技巧 >

上海“的哥”好榜样

时间:2007-09-28 18:01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点击:

  榜样是让人学的。榜样是让绝大多数人愿意学,学得好,就应该是人而不是英雄或神。我们有许多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榜样。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那位月收入8000元的上海“的哥”就是一个可亲、可近,而又可学的好榜样。

  在经济学家看来,人的本性是利己的。生物学家证明了,这种利己的本性是由基因遗传的本能决定的。我们可以提倡“公而忘私”,“一心利人,毫不利己”,但不能希望人人都做到这一点。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利己就是一切行为的出发点是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承认利己并不是容忍种种坑蒙拐骗的损人行为。利己是在法律和道德的制约之下,个人以合法的行为去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在市场经济中,这种利己的行为与社会利益是一致的。一个人或一个企业,必须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或劳务才能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或企业利润最大化。上海“的哥”正是这种在实现自己收入增加的同时又为社会提供了更多更好出租车服务的人。

  这位上海“的哥”没有什么“手握方向盘,想着天下人”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不考虑收入免费拉困难人群的行为。他开出租车的目的是作为谋生手段,增加自己的收入。这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行为动机,正常而合理。他不是高高在我们之上,可敬而不可学的英雄或神,而是和我们一样的普普通通的人。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学习的基础。

  当然,如果上海“的哥”就是这样一位干活儿赚钱的人,也没有什么榜样意义。他能成为榜样就在于他比别人做得好。他实现月收入8000元中的许多做法体现了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在平凡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上海“的哥”值得我们学习之处首先在于他是在遵守法律与道德底线之下来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这就有值得学习的现实意义。在向市场经济转型中,法制尚不健全,旧的道德观念在瓦解,物欲横流,金钱至上。不少人抱着“马不吃夜草不肥”的暴富心态,不惜一切手段实现个人致富。在出租车行业中,宰客现象较为严重,非法经营的“黑车”屡禁不止,说明不少“的哥”并不守法,至于服务态度恶劣等道德低下的情况更比比皆是。在这种现实之下,上海“的哥”守法经营实现了月收入8000元就有榜样的意义,是一个勤劳致富的榜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其实绝大多数“的哥”都是守法经营的,仅仅守法经营还不具备榜样的意义。上海“的哥”更重要的榜样意义在于他善于经营。每个人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就是使个人的有限资源得到最有效的运用,即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如果每个人都为了个人利益最大化而最有效地运用资源,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就提高了。这又证明了个人与社会利益的一致性。有效地运用自己的资源就是善于经营。

  这位上海“的哥”善于经营体现在进行成本核算、风险控制和接客技巧上。这位“的哥”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成本核算,首先要把主要的成本———份钱———赚到。对于出租司机而言,时间就是资源,有效利用资源就是重视时间成本,熟悉道路,避开拥堵,巧打时间差。同时,他善于观察乘客,选择有效益的乘客,针对不同乘客提供良好的服务。这位“的哥”从未被投诉过,也做过好事。他的经营遵守法律与道德。但他善于观察、思考,就实现了自己收入最大化。他辛勤而理智地工作,高收入是应有的回报。如果我们做什么工作都像他这样精打细算巧经营,对个人和社会就都是双赢。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