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营运技巧 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营运技巧 >

状态好—营运服务中的最佳良药

时间:2007-03-30 15:32来源:三0一分公司 作者:吴军 点击:

        人生在世,矛盾太多,不如意的事常有八九。特别是开出租车的“的哥”、“的姐”,开着的士,穿梭在大街小巷,迎来送往东西南北客人,车上事、身边事、家里事,常常弄得心烦意乱。但生活中,人们往往只注意外表美容。岂不知,肌肤的美容只能去除瑕疵、皱纹、色斑,而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则直接影响着自己的形象。如果学会了心理美容,除却心头的烦恼、焦虑、急躁、忧愁、寂寞,就能获得内在的年轻效果。

  心理美容,可以包括:

  幽默:医学专家认为,幽默是心理美容的良方,幽默和风趣不仅可以给人带来欢快情绪,而且能缓解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是生活中的调味品和润滑剂,具有维持心理平衡的功能。我曾经听过楚天交通体育台播的一则小故事,有位“的哥”讲述他曾经经历过的“绕道行为”:一次乘客去的目的地因修路,不仅堵车,还得排队才能通行。于是他自作主张绕道行驶,为此,在付费时乘客有了意见。这位的哥也不伸辩,而是幽默地说,不堵不排队,为了省时间,老板不是早就说过,时间就是金钱么!乘客听后,埋怨没了,还赞他好,高高兴兴付了打的费。很受启发,机智的“的哥“用幽默的语言方式,机智的化解一次投诉。       

  乐观:乐观能排遣痛苦与烦恼,给我们增添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心理学家认为,乐观的情绪,能使人处于怡然自得的状态,有利于调节大脑功能,把工作做好。我公司“的哥“周尤兴,为买车借了一屁股债,单身一人带着年幼的孩子,老母又重病住院,真是雪上加霜,生活一下跌到了最低层。但他始终保持着乐观情绪,暗自鼓劲,坚信“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由于他的心态乐观,使他保持了旺盛精力,做到年年安全行车,居然顺利地挺过了难关,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宽容:宽容可以酿造生活的美酒,可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是沟通感情的法宝。一个人生活中难免有矛盾和烦恼,特别是被人曲解和伤害时,有些人本能反映是“以牙还牙”,“寸土不让”,而做不到“让他三尺又何妨”。有一位客人在乘坐我公司出租车,找零时的哥没把一角钱找给他,这人找的哥理论,的哥感到“好烦躁”,骂这个人“好抠”,把人家气得要死,两个人争起来,继而打了起来。后来这位的哥也气病了,竟一个星期未能开车。而我公司另一位的哥却十分宽容他人,他常说,干我们这一行,不宽容别人不行,对别人宽容,对自己也是种解脱。一次,一位外地游客打的,表上是15.2元,他收了16元没找零,乘客一提出来,他一面道歉,一面拿出一张5角塞了过去,双方感情一下拉近了。第二天,这位游客竟包了他一天的车。

  遗忘:遗忘,不是简单地从记忆中抹去,而是一种成熟的选择,是一种超脱。我们应当主动忘掉生活中曾有过的不幸与痛苦,清除心灵的暗流,从不快中寻找愉快,不断地去创造愉快。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获得心里的平衡和人生的支点,轻松地面对各种考验,充分享受生活给予我们的各种乐趣,让心灵沉浸在一种无忧无虑的宁静中。

  但愿我们的”的哥“、”的姐“,在生活中能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给自己带来亮丽的容颜,保持蓬勃的朝气,使工作更加顺利,人生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