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 营运技巧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案例分析 >

摆出“去向牌”算不算拒载?

时间:2007-08-30 10:42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楚天金报 点击:
乘客质疑:这算不算拒载?

  7月21日下午,武昌的刘小姐在徐东大街准备打的回家,一辆空的士见她招手后停下,但看到刘小姐挥手示意让他掉头往一条小路里开时,司机赶紧拿了一个写着“汉口”的牌子放到车前。“车都停下来了,却不愿意带,弄个牌子放上去,明明就是变相拒载。”刘小姐心里感觉十分不舒服。
    车前竖一个写着“武昌”、“汉口”的牌子,有选择地带乘客,这种现象在武汉越来越普遍,特别是每到交班的时候,车子纷纷“亮牌”行驶,希望能够搭载顺路的乘客。但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小的牌子引起不少市民议论。

  的哥:带个顺路客合情合理

  “现在油价这么贵,谁不想交班的时候能带个顺路客赚点钱呢?”的哥王师傅称,有一次从天河机场空车开回武昌交班,虽然心疼油费,但也没有办法。后来,他就买了个武昌的牌子,在汉口准备回武昌交班时就把牌子摆出来,这样不过武昌的乘客就不会拦他的车了,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带个客人。

  王师傅的想法代表了大多司机的“心声”。据说,还有专门的人卖这样的牌子,样子跟武汉市客管处发的“暂停服务”的牌子差不多。“暂停服务”牌,是因为交班的时候出租车拒载严重,客管处于是要求各个公司车辆错时交班,交班的车辆挂上“暂停服务”的牌子,避免乘客拦车后又被拒载。
    实际上,记者在傍晚出租车交班时间看到,挂“暂停服务牌”的车辆很少,即使挂牌子,也是“汉口”、“武昌”牌。

  不少司机还认为,挂“走向”牌比“暂停服务”牌好,摆“去向”牌的话,乘客还可有选择地乘坐。

  乘客:最不希望碰到拒载

  对于亮“去向”牌,有乘客认为这样也还不错,总比拦了什么牌都没有挂的出租车后因为“方向不对”被拒载要好。乘客邱先生说得更直接:“交班的时候被拒载的时候多了,有个选择起码要好一些,免得拦了车后被拒载受闷气。”

  但是,武昌刘小姐的遭遇并不是个案,还有乘客因为这个牌子受到闷气。因为“去向”牌上一般写的是武昌、汉口、青山、汉阳等大范围,有时候大方向对,也不见得顺路,于是也会有拒载现象发生。

  杜先生有次在洪山广场附近拦了一辆挂着“汉口”牌的出租车,准备到汉口集家嘴,但司机称自己要到机场河,来不及把他送到集家嘴,而且只能走二桥。他感觉很不舒服:“我也是看了牌子拦的车,怎么能这样带客呢?”

  不少乘客称,虽然能够理解司机,但是打的最不希望的就是被拒载。特别是天气不好、或者有急事的时候。乘客朱小姐说,有时候有急事,看到出租车上挂的牌子上写的地方跟自己要去的不同向,感觉拦也不是,不拦也不是。

  市客管处:“去向”牌不规范

  对于出租车亮“去向”牌的行为,武汉市客管处有关人士明确回答,摆这个牌子属于不规范行为。他说,出租车应该是按照乘客的要求,乘客要去哪就去哪,挂了“去向”牌后,乘客要按照司机的意愿来,那就不叫出租车了。

  为了避免出租车交班时乘客打的难,武汉市客管处2004年4月1日起就制定了单双日交接班制度。的士车牌号为单号的,单日交班须在17时以前,双日交班须在19时以后;车牌号为双号的,双日交班须在17时以前,单日交班须在19时以后。同时,的士司机在营运中遇交接班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载客时,应放置暂停服务标志牌,方便市民识别。

  不过,这名人士也称,挂牌不规范的行为管理起来有难度,目前靠的是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