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 营运技巧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案例分析 >

出租车司乘纠纷谁之过

时间:2007-05-24 20:50来源:转载网络 作者:转载网络 点击:

  在都市浩瀚的人海中,的哥的姐无疑是最繁忙的一族,他们日夜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着方便。然而勺子总有碰锅沿儿的时候,司乘之间往往出现一些不愉快的小插曲。透视个中现象,是的哥的姐服务不周?抑或个别乘客太过挑剔?还是我们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出租车司乘纠纷谁之过

  在都市浩瀚的车海中,出租车无疑是最繁忙的一族,他们日夜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着方便。然而就像有句老话说的那样:勺子总有碰到锅沿儿的时候,频繁的司乘关系往往伴随着些许不愉快的小插曲,透视个中现象,让我们判断是的哥的姐服务不周?抑或个别乘客太过挑剔?还是我们在界定这一供求关系的制度方面存在不完善?

  车上垃圾往哪儿扔

  坐出租车的人总是行色匆匆,车上便成了短暂休息的场所,有人甚至在车上才有时间吃早餐。于是,食品外包装袋等废弃物便成了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之间产生纠纷的导火索。对于乘客而言,打的是为了方便,而且打的的费用远远高于乘坐公交车数倍,属享受型服务,所以乘车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在规置整齐的情况下当然可以留置在车内,由经营者负责处理;而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出租车司机也都默认了这一规则,不会对乘客留在车内的废弃物提出疑义。而少数出租车司机却认为,出租车不是垃圾箱,没有替乘客处理垃圾的义务,乘坐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应由乘客自己带下车。那么究竟孰事孰非?记者在我市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未能找到相应的制度条款和解释。而采访中大多数市民的看法是应该由出租车经营者处理,而且最好是能在出租车内设置一个小小的垃圾盒,既解决了乘客的烦恼,也不至于有损车内整洁。因为出租车乘客大都是乘车直抵办事地点,总不能让他们拿着垃圾去办事吧。

  关于“找零”

  出租汽车的“找零”话题也是容易引起司乘纠纷的环节。虽然主管部门推出了“有零找零,无零让零”的服务承诺,但是在现实中司机和乘客之间似乎默认的是四舍五入的规则。可是一旦遇见个较真儿的乘客,那纠纷似乎就在所难免了。记者就曾接待过一位前来投诉的女士,她很气愤地说:明明是8.7元的车费,为什么要按9元收?而司机明明是有零钱找的呀!经与出租汽车主管部门联系,记者见到了那位“多”收钱的年轻司机,在向该女士道歉之余,小伙子很委屈地嘟囔:那车费是9元4的时候我也没向乘客要那4角钱呀!通过调查了解,其实大多数的哥的姐都是像这个年轻司机一样用四舍五入的规则在自己和乘客的收费之间进行着自然调节,而少收的和少找的零钱似乎也就基本平衡。那么对于这些个较真儿的乘客呢?采访中记者曾建议丁是丁,卯是卯,按实际金额收费,可是大多数司机都表示不可能,因为如果是9.4元的车费,你再向乘客收那4角钱,乘客肯定不同意。而对于这一纠纷,还真是没有什么好办法,只好寄希望于未来可能实行的“刷卡”计费方式,这一纠纷届时将迎刃而解。

  应该在哪儿停车

  乘客认为就应该停在距离自己目的地最近处,用朋友小李的话说:恨不得让他开上楼!而出租车司机却要考虑停车点的因素,因为随意乱停造成的罚款对他们而言是无法接受的。不过据记者接触的许多出租车司机反映,大多数乘客对出租车的这一苦衷不能体谅,颇多微辞。而我市出租汽车停靠点数量相对较少,尤其是城区内繁华路段的停车点少的现状令这一矛盾升级。

  空调开放与否

  记者日前接到一位读者李先生投诉,称他下午6时左右拦停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发现未开空调,遂提出要开空调的要求,司机却不予理会,再三追问,司机回答气温未超过35度不开,李先生要求下车,却被索要5元起步费。对此李先生不能接受,他认为出租车是提供服务者,开不开空调应由乘客即消费者决定,而不是规定气温高到多少度才能开。

  之所以有纠纷,就是因为一些小事其实根本没有绝对的对错标尺,也许只在人的觉悟与感念之间。但愿每一位出租车司机都能多一份服务热情,每一位乘客也能多一份理解与宽容,让古城的1万余辆的士真正成为人与人之间关爱的载体和文明的传递。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