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冬季行车安全指南

时间:2024-02-26 09:37来源:四分公司 作者:王慧君 点击:
  随着气温下降,霜冻、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相继交替出现,对安全出行带来众多不利影响,各位驾驶员在平时要注意出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那么怎样才能保障出行安全呢?雨雪雾天气行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降速就是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严格控制好行车速度给自己留出处置的时间降速是安全的前提。当路面积水或出现薄冰时,会大大降低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当车速过快时,就很容易发生“水上漂”现象,这俗称“水膜效应”。如果不降低车速,极易造成车辆侧滑,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2、控距就是控制好与其他车辆之间的距离留出足够的处置空间控距是安全的根本。道路湿滑,制动距离延长。在高速路上行驶,速度为100km/h时,行车前后间距为100米以上;速度为70km/h时,行车前后间距为70米以上;如遇到雨、雪、雾等天气,则行驶速度需要降低,安全距离应该拉长。
 
  3、亮尾对于小汽车来说就是合理使用灯光而大型车辆,还要确保车后粘贴的反光标识清晰可见被看到,才安全亮尾是安全的保障。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其次还要牢记冬季行车“四禁忌”。
 
  1、急速起步狠踩刹车
 
  冬季路面摩擦系数比较低,在起步的时候大脚油门容易造成轮胎空转、侧滑等情况,起步方式应该缓慢加油起步。雨雪天气最大的禁忌之一就是狠踩刹车,因为这样很可能造成车辆失衡失控。
 
  2、转向凭经验
 
  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在极端天气中更容易出现,冬天地面上即使没有积雪,空气中的水分也会凝结在地上,轮胎在低温下会变硬,抓地力也会下降,因此在进入弯道时一定要慢,入弯的角度也不能太大。
 
  3、车窗起雾不注意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车窗凝结雾气,严重阻碍驾驶人视线。建议待水温上升至正常温度后打开热风系统,这样行驶过程中不会再次起雾,因为车内干燥了。大家也可以自己在网上购买车窗除雾剂。
 
  4、冬季疲劳驾驶
 
  在冬季开车时,天气寒冷,驾驶人会开启暖风。如果暖风开得过高,人很容易犯困,在行驶一段时间以后可能就非常困乏了。人体在困乏的时候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都会变差,所以不建议将暖风开的过高。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