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武昌丁字桥一工地施工挖出六朝古墓

时间:2008-09-28 17:05来源:转载网络 作者:转载网络 点击:

9月27日,在中南花园酒店扩建工程工地上,工人们开挖护坡桩井时,挖出大量年代较久远的青砖及人骸骨,以及部分碎瓷片,于是向有关部门汇报。经文物专家初步鉴定,从已发现的两处墓室来看,该工地可能隐藏着六朝时期的古墓群。

工人:挖护坡桩井挖出骸骨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丁字桥路的中南花园酒店扩建工地。

在工地内,记者看到靠近北侧围墙50米范围内分布着一排约30个护坡桩井,深井内挖出的泥土堆在一旁,中间夹杂着一些破碎的青砖和骸骨。据在此施工的郑师傅介绍,用于稳固地基、防止周边泥土滑坡的护坡桩井于一周前开挖,每口井需下挖12米。

“我们这几天施工时,从每口井内挖出来的泥土中,都夹杂着碎的青砖块,起先我们都没有在意,前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我们开挖15号井,挖至1.5米深时,发现了大块的完整的青砖,还有一些骨头、碎瓷片,这才意识到下面可能有墓穴。”郑师傅告诉记者。

专家:工地疑暗藏六朝墓群

记者发现,在另一个刚开挖约1米深的45号井内,露出一段由青砖堆砌的墙体,青砖堆砌整齐,砖与砖之间接合处缝隙很小。记者当即拨通12318文化举报电话,武汉市文物考古所专家李永康赶赴现场。经过现场察看,他判断该工地45号护坡桩井下面有一座残存的墓室,15号井附近的另一座墓室已经被挖开。

记者还发现,墓室的每块青砖上均一面刻有“之”字花纹,另一面刻有“布纹”。据李永康介绍,目前可基本确定该处地下2米处存在墓群,初步判断为六朝时期墓穴,但有待于进一步发掘,通过查看陪葬器物确定墓群年代。

措施:要求已发现墓室处停工

李永康告诉记者,丁字桥路周围为山坡地形,以前也经常有古墓被发现。他向施工方提出要求,已经发现墓葬的位置,必须立即停工,同时到文物部门办理文物保护手续。文物部门将按照文物法规进行处理,进行考古清理。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