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构建和谐主副班 我为乘客服务优 企业文化 09武汉的士节 周年专题 形象讨论 四城同创 读书心得 安全生产月专题 典型投诉案例分析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专栏 战疫|大通出租车在行动 《参与大通出租车管理文稿集》发行 安全标准化专栏 轮训专刊 电召服务专题 演讲比赛 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专题
返回首页

主、副班互谦互让十三载(1140号车戴兵)

时间:2010-05-11 08:58来源:大通一分 作者:戴兵 点击:
  我和副班司机杨明达从1997年合作至今已有十三个年头了。这期间,虽有不少波折,但最后我们能一路携手走到今天,主要归功于我们之间能互谦互让,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为对方着想。

  实际工作中,很多主、副班合作时间不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主班司机不尊重副班,常常以老板自居,把副班当“打工仔”,动辄对其指手画脚,锱铢必较,短暂的“蜜月期”一过,往往是副班主动逃离“苦海”,合作夭折。出租车行业副班流动率一直居高不下就是典型例证。而我则不然,我一直把副班老杨当战友,当兄长。逢年过节,我们都互相走动。平时,谁家有个三长两短,或有一时之困,另一方定会及时帮衬。另外,时间长了,矛盾在所难免,牙齿和舌头也有打架的时候,但我们都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及时退让、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化解矛盾于无形之中。

  好几次,老杨做生意的亲戚力邀其加盟,都被老杨婉言谢绝。他曾经多次表示已经习惯了和我的合作,哪里也不想去了。而我也推掉不少推荐来的亲戚朋友,包括我的亲兄弟。我也挨了不少的骂,但我从来不后悔。

  当然,适用而完善的游戏规则也是我们长久合作的必然条件。

  共除事故隐患。我们对车辆的各种潜在危险都第一时间处理,如方向、刹车系统,再好的生意,再紧急的事,我们也要停下来,排除故障,确保安全。如老杨家里有事或心情不好,我主动提出让其休息,车则停在家里,去年因此停了好几天。我以为舍掉停运的小利而得安全的大利。今年,我还特意请了一名机动副班,我和老杨能得到更充分的休息,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安全更有保障了,而我们的收入也并没有减少,休息好了,每天的营业额也相对提高了。

  对换机油或换刹车片等费时不多的“小”事,由老杨负责。如遇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大修,原则上由我负责。如果老杨遇上突发故障,比方说起动机、发电机等故障,也按具体维修时间扣“租子”,标准是20元/小时。这一条我们严格执行。

  共谋优质服务。以往,我每天交车时像祥林嫂一般,反复对其唠叨,如讲好“四句话”,系好安全带,带客不能抽烟等。现在,杨明达也经常嘱咐我注意服务细节,还常常和我交流服务的心得。为乘客提供规范、文明、优质的服务已成为我们的共识。改掉坏习惯,培养好习惯虽非一日之功,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心情不好时将会影响对乘客的服务质量,营运过程中若遇上烦心事,尽量调整,实在不行,停车休息。如果是老杨遇上,减租减息直至免交。

  交接班互谅互助。交接班时,我们都要检查车容车貌。车身有无残、破、花,轮胎气压,灯光,刹车,方向等。如果交车方未事先声明,接车方又没有检查出问题,则视为交接完毕。事后再有什么问题由接车一方负责。误时误点在所难免,20元/小时双方共同遵守。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我没有收他的误点费,毕竟,他的压力比我大,家庭状况也稍差一点。而我误点,我也不和他拉拉扯扯,把该给的费用仍在仪表盘上就闪人。

  我们加油、加气遵循的原则是交车方就多不就少,让接车方有个好心情,愉快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加了燃料后又做了业务的,补偿额度也是就多不就少。

  互享油贴奖励。政府和公司发放油贴、安全行车奖时,合理分到副班手里。有时,公司还未发放,我打听清楚数额之后,提前支付。我有个“苕”想法,总是要给的,迟给不如早给。再比如,逢年过节,公司发放的物资,我一直遵循一人一半的原则,有几次我还没要,全部给了老杨。

  劳逸结合促交流。共同的爱好是维系感情的纽带。我和老杨都喜爱踢足球,每个星期一、四上午,只要不下雨,青少年宫足球场是我们必去的地方。球场上默契的配合,尽情的发挥,自然也被我们移植到日常工作中。

  我以为,如能做到以上几点,主、副班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有可能超过亲兄弟,其合作将是历久而弥坚。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