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话题 的士家园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话题 >

顺风车出事保险赔不赔?保险公司:非法营运不赔!

时间:2015-08-06 14:45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楚天金报 点击:
日前,深圳一位滴滴顺风车主在载客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可是遭到保险公司的拒赔,此事引来不少私家车主的关注,也引发了大众的讨论

  楚天金报讯(记者曾里 实习生吕文杰)日前,深圳一位滴滴顺风车主在载客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可是遭到保险公司的拒赔,此事引来不少私家车主的关注,也引发了大众的讨论。上下班途中“带一脚”到底算不算非法营运?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到底赔不赔?
  记者采访了多名使用过顺风车的车主,他们表示,自己只是上下班途中载客,并非长期营运,不应被保险公司认定为非法营运,若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不应该拒赔。“我们这属于互助行为,就是分摊下油费,多坐几次还会成为朋友。”一名家住南湖的顺风车司机表示。
  多家车险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私家车买保险时需报备车辆用途,保险条款明确规定,如果车主改变车辆用途,用于非法营运,则不予理赔。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华表示,滴滴打车属于新生事物,目前在法律上还没有对此进行界定。对于保险公司赔不赔,焦点在于需要认定从事滴滴打车的车辆是否属于非法营运,而由谁来认定又是一个问题。“从当前来看,各地多是运管部门来认定,目前全国性的规定还没有出台。”
  邱华说,因为目前没有类似的司法官司,所以当前还没能从法律上给予定性,“随着打车软件的增多,参与车主的增加,市场也会更大,迟早会出现类似纠纷案例”。
  邱华进一步表示,在判断非法营运的过程中,车主和乘客都应当承担举证责任,若均表示他们是顺路,或者是朋友、邻居间的“带一脚”,就不能被认定为非法营运。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