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通知 大通新闻 行业资讯各地同行 热点关注 交管话题 专题专栏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同行 >

青岛:出租车拒载,病根在哪里

时间:2007-09-03 12:08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青岛晚报 点击:
七八月份,拒载现象成倍增加,司机态度越来越横,重罚之下仍无改善

昨天下午5时许,几辆出租车停在太平路、安徽路路口“靠活”,而一些要打车的游人却在路口焦急地等待出租车。 徐常青 摄

看着路边打车的人多了,一些出租车司机便对乘客“挑肥拣瘦”。 徐常青 摄

  “打车?到哪儿?”对经常乘坐出租车的岛城市民来说,如今“的哥”“的姐”的这句话早已取代了“你好”,成了打车时听到的第一声“问候”。如果你要去的地方足够远、又完全避开堵车路段、当然最好是有提成可拿的饭店、宾馆,那没问题,请上车;但如果你没“眼色”,非得去又近、又堵车、还没提成可拿的地方,那就对不起了,好的,找个理由“交班”、“有急事”,说声“对不起”;碰上那些没耐性的,抛下一个白眼后就扬长而去,你要敢说要投诉,人家还会扔下话来:“随便你,爱上哪告上哪告!”

  七八月份的旅游旺季刚刚过去,在这个青岛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中,大量岛城市民和外地游客却饱受打车之苦。“这到底是怎么了?不是成天抱怨说不好干吗?”气愤之余,人们不禁追问——青岛出租车到底怎么了?出租车拒载的老毛病怎么越来越厉害,它的病根究竟在哪里?

  镜 头

  湖北游客——

  27辆车经过

  都不拉我!

  “你们青岛的出租车真怪了,明明看见有人打车却装没看见,根本不停车,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啊?”8月31日下午5时许,在栈桥附近足足等候了40分钟,湖北游客林先生也没有打到车。而最让他气愤和想不通的是,等候过程中,足足有27辆出租车从他身边经过,但却当他不存在似的,一辆接一辆地亮着“空车”灯飞驰而过。

  直到晚上6时左右,才有几辆出租车经过时停下问林先生去哪,但当他一说“利群商厦”时,司机马上摆摆手离开。在接连遭到三次拒绝时,林先生气愤地质问对方:“你这不是拒载吗?我要投诉你!”哪知开车的小青年全然不惧,“你爱上哪告上哪告,我就不拉你,怎么了!”无奈之下,林先生只好乘公交车离开。

  当晚,和青岛朋友吃饭时,林先生气愤地说出刚刚经历的“遭遇”,并表示要去投诉。不料,青岛朋友根本没当一回事,告诉他:“你一个男的,没带老婆没带孩子,又没大包小包的行李,根本没人愿意拉你”。

  本地市民——

  拒载多了 

  早已麻木!

  8月29日下午5时,下了船走出轮渡出口时,虽说身边密密麻麻停了两排出租车,市民孙先生仍费力地抱着一大堆资料往外走,到外面的马路上去拦出租车。其间,不断有靠活的出租车司机招手让他上车,但他知道对方不会拉自己索性根本不答,一路摇着头艰难地走到马路边上打车。由于此时已近上下班高峰,他耐心等待了20多分钟也没能打到车,期间也有好几辆车停下问他要去哪里,得知要去浙江路时纷纷摆手开走,他也并不生气。

  “没什么,哪天不是这样啊?早习惯了”,说起再三被拒载的事,在黄岛区政府一机关工作的他并未显示出任何愤怒。他在黄岛已工作了将近6年,下船后打车回家被出租车司机拒载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刚开始还很生气,和司机大吵又投诉,但根本改变不了这种现象,时间长了慢慢就习惯了。要不,又有什么办法?”此时,一辆深绿色出租车停了下来,得知司机愿意拉自己,孙先生千恩万谢地上了车,像是捡了天大的便宜。

  现 象

  旅游旺季拒载成“常态”

  上周三上午,在台东三路步行街与威海路交叉处,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本地市民近期是否遭遇过被出租车司机拒载的情况,得到的回答令人惊讶——20位市民无一例外都多次遭遇过拒载。据反映,出租车拒载、绕路、拼车三类行为中,由于处罚依据明显、处罚力度大,因此绕路和拼车等现象如今并不多见,而拒载现象则屡见不鲜。由于正值岛城旅游高峰期,在大街小小巷“遍地是活”的大环境下,出租车拒载更是成为一种“常态”。

  8月30日,记者从市交通稽查支队提供的“处理出租车无故拒载查处情况”中了解到,自8月16日到30日,短短15天内,全市接到的出租车无故拒载举报高达百起,比平时高出数倍,平均每天就有近7起之多!经过详细调查取证,共有69辆出租车被认定拒载并予以处罚,这也是我市近年来对出租车拒载处罚最多的时期。

  市交通稽查支队交通违章处理办公室主任王继华告诉记者,在对这些违章出租车进行处理时,多数司机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拒载是违章行为,且造成的影响极为恶劣,因此,他们都按照上限进行了处罚。根据规定,69辆出租车均被处以了少则100元多则500元的罚款。

  分 析

  拒载背后

  原因探究

  说起如今岛城出租车行业的经营状况,常有出租车司机对记者大倒苦水,“本来一年也就5到10月好干,今年夏天活也不好干,根本挣不着钱!”说起活不好干的原因,不少出租车司机认为,主要是现在很多外地游客比较“抠门”——现在的游客大都参加旅游团,而旅行团又多是带着大客车一路开进景点附近停车场,导游带着游客进出景点、酒店,不打车不说,还造成市区道路难走。

  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市民并不同意以上观点,曾多次遭遇拒载的市民陈女士就表示:“如果活不好干,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司机挑肥拣瘦?在北京、上海那些出租车行业真正竞争激烈的地方哪有这种事!”正因为此,许多市民认为,如今拒载现象普遍、出租车司机态度蛮横的主要原因可能更多地是竞争不充分、营运车辆还太少所致。

  对此,记者从市交通委运管局客运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营运出租车9000余辆,其中市内四区共有7726辆,这也是最近8年来我市出租车总量的数字。8年来,虽说我市城区面积一再增大、市区总人口及外来人口逐年激增,但出租车的数字从来没有增加,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运力缺口。

  据调查,1998年,青岛城区万人拥有出租车的数量为35.79辆,到2004年就变成31.52辆,如今已降至28辆以下。而目前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大连、济南、哈尔滨、重庆这8座城市的万人出租车拥有率分别为63辆、35辆、27辆、50辆、27辆、55辆、30辆、41辆。如果青岛不增加新的运力,万人出租车拥有量可能进一步下降至全国较低水平。

  另外,目前青岛市内四区包括崂山区的大部分出租车都集中在市南区营运,造成各区的运力更不平衡,中北部城区市民同样面临打车难。“活多了挑着干”,这也许才是岛城近期出租车拒载现象层出不穷的真正原因。

  调 查

  冒险拒载因利益作怪

  “既然拒载会被罚钱,那这些出租车为什么非得冒这个险?路程短耗油也少啊,难道他们算不过账来?”谈起多次被拒载的经历,除了气愤外,许多市民对出租车司机的拒载行为颇有些想不通。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其实除了想通过拉几个“长活”一劳永逸地赚钱外,出租车拒载的背后其实还有许多利益在作怪。

  1.少跑路多赚钱

  “去不去崂山?”9月1日下午,在温州路长途汽车站外,见到一队游客走了过来,三个出租车司机连忙迎上前询问。“这些人一天到晚就在这靠着,有长活就拉,没有就一直待着”,记者乘坐的出租车的司机宋师傅说。

  “也不知道他们一天能碰上几个去崂山的?”宋师傅告诉记者,干这一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老老实实开车,努力赚份辛苦钱,但也有些人担心空跑浪费油,也不愿意一天到晚晒着太阳开车受苦,所以就寄希望于碰到几个“长活”,最起码也得30元钱起步才愿意出车,否则就一直在一个地方蹲点守候。

  一般说来,这些“靠活”的出租车大多在轮渡、火车站、长途站及一些酒店、宾馆附近,由于不愿意通过卖力干活赚钱、只寄希望于碰运气发财,因此,这些人要么就是铤而走险宰客绕路,要么就只能一天到晚白靠着浪费时间。

  2.“好处费”诱惑大

  8月29日下午,记者和一位带孩子的朋友在八大峡广场上了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司机张口就问是不是带孩子去前海某景点玩,朋友忙回答:“我们去少年宫。”对方听后直撇嘴,“以为你带孩子去那里玩呢,早知道你们去少年宫就不拉你们了!”记者忙问为什么,对方回答:“我拉人去那一趟,人家给我10块钱,比你们的车费都多!”

  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介绍,如今,除了少数知名星级大酒店外,每到每年的5到10月旅游高峰期,我市大多数酒店、宾馆都会给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一些“好处费”,这笔钱少则10元多则50元不等,许多在马路边靠活的司机不轻易拉客而是再三等靠,等的就是想去这些景点的顾客。

  3.“昧心钱”也敢要

  与那些专门为景点、酒店、宾馆拉客赚取10元、20元“好处费”的出租车司机相比,另外,还有少数出租车司机“兼职”为一些夜总会、练歌房及洗浴中心拉客。一些知情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场所开出的“好处费”往往高达五十甚至一百元钱,因此,有些出租车司机拉到外地游客后,往往不遗余力地替这些场所做“免费宣传”。

  展 望

  多管齐下根治拒载

  谈到如何根治出租车拒载问题时,被拒载的市民都提议应该加大对拒载行为的处罚力度,如拒载一次罚款2000元、停一个月的营运,肯定会对如今猖獗的拒载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市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也在考虑2008年奥帆赛前增加出租车数量,但考虑到出租车司机的利益,该项工作正在进一步调研中;将来争取既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又能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合法利益。

  记者近日获悉,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公开向社会承诺,如果他们的驾驶员拒载被查实,除交通部门按《青岛市出租客运管理条例规定》给予处罚外,驾驶员还将赔偿给乘客起步费。

  多方面信息显示,想要真正解决出租车拒载问题,必须同时解决法规、管理及市场多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