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大通新闻 一线快报
返回首页

上海出租车驾驶员青黄不接

时间:2009-08-03 08:57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中国交通报 点击:

  世博会期间,上海将增加2000辆“世博出租车”,也就是说,这将增加4000个就业岗位。这本是一个好消息,然而记者近日从部分出租车公司了解到,各出租车公司正为这4000名司机的招聘感到头疼。近年来,出租车行业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老驾驶员一批批地离开,新驾驶员却招收不足。2000辆“世博出租车”由谁来开?  

从“香饽饽”变成“鸡肋”  

  来自上海远郊崇明县的“的哥”郁维营运证号是“229××8”,这个号码他已经用了7年。刚拿到这张证的时候,郁维兴奋得几晚没有睡着觉。那时,出租车司机还是个令人艳羡的职业,赚钱多又风光,崇明的年轻人都抢着要进城开出租车。“但如今,比起其他不少行业,开出租车已不像几年前对年轻人那么有吸引力。”郁维说。近两年中,郁维亲眼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满怀理想进入出租车行业,多则半年,少则一个月,就交回了车钥匙。“年轻人经验不足又吃不了苦,一个月下来,营收还不够付油钱和承包费。”  

  上海全市共拥有出租车约5万辆,按照“两人一车”配比,驾驶员队伍在10万人左右。2001年,上海出现了首张“2”字头编号的出租车营运证;到2008年,“3”字头编号的营运证已经比比皆是。运营证编号首位数升一位,意味着有10万人进入这个行业,同时也有10万人离开这个行业。照此计算,出租车行业每年的人员流动超过1万人。  

  记者了解到,上海强生、大众等品牌出租车企业都会配备一批“顶班司机”作为驾驶员储备,但近两年来,储备量已经为“零”。而一些中小型出租车公司已把“两人一车”改为“一人一车”。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出租车驾驶员的人员构成也在迅速变化。10年前,出租车驾驶员以上海市区居民为主,而如今60%以上都是崇明、南汇等郊区的驾驶员。随着社会发展,许多行业的发展在上海年轻人看来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如今郊区青壮年也不愿来开出租车了。  

  不久前,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宣布正研究在持有上海居住证的人员中招募出租车司机。对此,上海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都认为不可行。持有居住证的人员多数属于“引进人才”,一般都拥有较高学历和稳定的工作,这些人怎会跳槽来开出租车?  

  近期,广东省修改了出租车管理条例,删除了“出租车司机必须有本省户口”的条款。对此,一些出租车企业也建议上海取消出租车司机户籍限制,使外地司机能进入上海出租车市场从业。  

  但是,这一举措最多只能短时内解决问题。正如强生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张国权所说,外地驾驶员来到上海后与郊区驾驶员一样要面临吃、住、行等各种高昂的生活成本,时间一久,难保不会像郊区驾驶员一样“出逃”。  

  因此,要解决上海出租车驾驶员青黄不接问题,关键不在于是否开放户籍,而是在于如何提升行业的吸引力。  

“世博出租车”谁来开  

  据统计,去年上海出租车客运量日均为304万人次,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23%,在8时到23时出租车里程利用率高达67.95%,在早晚出行高峰的4个小时中里程利用率已经超过70%。  

  出租车行业内部设有一条“临界线”,里程利用率一旦超过60%,就说明“打车难”现象已经显现,相关部门需要增加车辆。到2010年世博会召开时,上海出租车的日均客运量将达330万人次,如果不增加运力,“打车难”状况将更为突出。  

  目前,上海已决定增加2000辆新型出租车,组成“世博出租车队”。上海市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可以抽调优秀驾驶员去开“世博出租车”,但这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并不能实际解决驾驶员缺乏问题。要确保上海出租车市场的稳定有序发展,行业吸引力亟待提升。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