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话题 的士家园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话题 >

打车神器获追捧加价功能受质疑

时间:2013-04-17 13:39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楚天都市报 点击:
高峰时段,通过手机上的叫车APP软件,就能很快成功打车。近半个月来,一款名为“嘀嘀打车”的手机软件走俏江城,许多司机和市民下载使用。在国内,类似的软件在多个城市也走红

 

    高峰时段,通过手机上的叫车APP软件,就能很快成功打车。近半个月来,一款名为“嘀嘀打车”的手机软件走俏江城,许多司机和市民下载使用。在国内,类似的软件在多个城市也走红。
    记者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随机体验发现:软件在给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加价功能也引起多方质疑。

    体验:平峰时2分钟叫到车

    4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用手机打开“嘀嘀打车”,验证完成注册后,点击“现在用车”,界面出现是否愿意加价(0元、5元、10元及20元),以及愿意等待的时限(10分钟、30分钟)。
    记者选择不加价,并通过语音发出需求:“从桂元路到武昌火车站”。6秒后,国兴出租车公司李师傅打来确认电话。随后,手机地图显示:出租车距离2公里,2分钟内到达。2分钟后,记者成功坐上出租车。
    一个细节是,当出租车距离等候者200米时,软件会发出到路边等待的提示,并发来一个“暗号”。据介绍,该“暗号”由系统随机生成并分别发送给司机和乘客,用于双方接头。

    吐槽:高峰时加20元也没车

    12日中午11点30分,华师的尹同学发出“从虎泉到光谷”的用车需求,选择加价5元,2分钟后,无人接单。她不断加价至20元,但等了30分钟,始终未获回应。
    国兴公司杨师傅对此解释,高峰期打车软件用处不大,为应约而耽误交班的话成本太高,司机只能载一些同向顺路的乘客。不过,软件的“预约用车”功能可增加高峰期打车的成功率。多名司机说,软件的预约功能可帮助找到顺路乘客,减少空载率。
    市民陈海柱就从中受益。13日16时40分,他通过软件“预约”当天17:30二七路前往武汉广场的出租车,短信很快提示盛源出租谢师傅接单。

    追捧:2300名司机安装软件

    该软件后台数据显示,现在每天有1000多次呼叫,平均召车成功率80%以上。截至14日下午2时,武汉市已有2300余名出租车司机安装该软件,这一数量还在以每天近百人的规模增加。
    明洁出租公司的詹师傅,14天抢到了28单,仅13日一天就抢了8单。尝到甜头后,更是成为软件的粉丝。现在,他已经习惯将手机固定在仪表盘上方,倾听从扬声器里不时传来的叫车呼叫。
    也有司机道出不便。有司机称,不是智能手机无法安装软件,信号不好就抢不到单。有时接了单,路上遇到招手的乘客却不能停车,担心被投诉拒载。

    质疑:加价助长司机挑客风

    不少市民对叫车软件的加价服务表示不满,出租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应提供无差别服务而不是竞价服务。
    网友“偷着乐”说,加价抢车剥夺了公平性,容易滋生“拒载”、“挑客”的不良风气。家住虎泉的市民陈墨也认为,有些司机太远不去、太近不去,这显然是变相挑客。
    也有市民表示接受。某律师事务所员工刘鹏飞认为,加价是乘客与司机个人之间的协商,双方自愿互利,并没有影响他人。还没买车的公司职员张旭也表示:“遇到雨天或高峰期,能找辆的士就不错了,也不在乎多加几块钱。”

    表态:管理部门不认可加价

    “嘀嘀打车”开发者北京小桔科技公司负责人说,乘客可自行选择是否加价,而且不加价的情况居多。
    后台数据显示,武汉地区目前仅有2%的订单加价,加价叫车平均成功率为90.5%,而所有订单的平均成功率也达88%,加价并没有明显优势。
    武汉市客管处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叫车软件设置的加价功能,客管处和物价局都表示不认可。出租车运价是政府定价,司机不能与乘客随意议价。一旦有乘客投诉,将会以“违规议价”对司机进行处罚。
    至于叫车软件是否会与的士电召冲突,市交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方便实用才合理,打车软件是否好用需要通过市场来检验。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